吴亦凡名誉权案一审胜诉三博主将赔偿, 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而造谣啊

2017年12月19日,吴某在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“百家号”及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“头条号”的自媒体上发布文章《吴亦凡回应“被吸毒”很无辜,内行人用脑袋担保他绝对沾染过》,文章中有“他没沾毒品把我头砍下来”、“你说这个状态不吸毒简直就是扯犊子”等表述内容。

吴亦凡一方认为,涉案文章一经发布,严重降低了吴亦凡的社会评价,吴某的行为已构成对吴亦凡名誉权的严重侵犯,故将吴某及百度网讯公司、百度网讯公司诉至法院,要求删除涉案文章,关闭吴某账号。

同时要求吴某赔礼道歉、赔偿损失35万元。

关于涉案文章的创作目的,吴某表示是为帮助吴亦凡肃清谣言,其只是如实引用网友的评论,主观没有侵犯吴亦凡名誉的故意,反而是在抵制谣言,帮助吴亦凡维护名誉。

吴亦凡名誉权案一审胜诉三博主将赔偿, 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而造谣啊

故一审判决吴某在涉案头条号首页连续十日发布声明,向吴亦凡赔礼道歉;同时,向吴亦凡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30000元。

一审判决后,吴某不服,上诉至北京一中院。

2018年12月24日,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发布案件播报,吴亦凡名誉权纠纷案二审胜诉,被告被判在涉案账号首页连续10日发布声明向吴亦凡赔礼道歉,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60000元。

在由此案例的情况下,三博主竟然还敢在微博上造谣诽谤,这不又被告了。

微博用户陈某某、廖某某、邹某在微博中发布有关“夜店选妃”、“夜选妃子”等不实内容。

关键这些用户都是粉丝数量高达200余万的金V认证用户,陈某某在毫无事实依据且未经求证的情况下编造涉案博文,并将微博配图设置成收费浏览(赤裸裸的圈钱啊),引发众多不明真相的网友转发、评论, 造成公众的误解与质疑,严重破坏了自己的公众形象,将他置于公众误解与非难之中,自己因此承受了巨大精神压力。

廖某某和邹某的侵权情况类似,都构成对自己名誉权的严重侵犯。

看来为了吸粉也是拼了,赚了多少钱不知道,但是这次肯定是要赔偿了。

邓伦名誉权案胜诉 图-1

最后,法院判决陈某某、廖某某、邹某刊登致歉声明并赔偿吴亦凡精神损害抚慰金及维权合理开支,其中陈某某赔偿7万元、廖某某赔偿5万元、邹某赔偿4.5万元,同时驳回吴亦凡的其他诉讼请求。

可见个人自媒体评论艺人,特别是有很大流量的明星,的确对吸粉有很大的诱惑力,但是造谣和诽谤还是不可行的,吴亦凡的实例也告诉自媒体的作者吸流量的同时还是要有底线,网络造谣和网络暴力对人的伤害还是很大的,甚至能改变人的命运和未来。

其实网络上各种造谣都有,平常说说恋情、聊聊小八卦也就罢了,但如果上升到了吸毒、诈骗、嫖娼等层面,那样性质就比较恶劣了,毕竟明星都是有社会影响力的,负面新闻太多会对职业生涯造成非常严重且难以估量的损失。

王源名誉权案胜诉 视频邓伦名誉权案胜诉 图-2

来源:http://www.ironic-one.com

发表评论

图片表情